盲袢综合征的表现及其治疗

2008-04-22 00:00:00 来源:

  盲袢综合征是指小肠内容物在肠腔内停滞和细菌过度繁殖引起腹泻、贫血、吸收不良和体重减轻的综合征。
  脂肪泻是本病突出的症状。其原因可能是细菌损害小肠粘膜,脂肪吸收障碍,细菌使结合胆酸分解成胆盐,当空肠pH值低时(即酸度高时)胆盐不易溶解而减少微胶粒形成,减少脂肪类吸收,形成脂肪酸。其他症状有腹痛,维生素B12吸收不良,可出现大细胞性贫血,此类贫血与恶性贫血不同,经抗生素和补充维生素B12后可得到纠正。营养不良、低钙血症也不少见。
  对于盲袢综合征的诊断来说,测定14小时尿中蓝母排泄量是临床常用的一种筛选方法,而呼吸试验是较有特异性的筛选方法。由于在盲袢内繁殖的细菌能把14C标记的甘氨酸由胆盐分解出来而被吸收,经过代谢变为1 4CO2运送到血液中,在口服14C标记的甘氨酸后4小时可在呼气中出现。小肠病变时比正常人排出14CO2大10倍,此测试方法不受饮食与肾功能的影响。其他一些诊断方法也有参考价值,如吸取小肠液作细菌培养,如其细菌数量超过105/ml就可诊断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;诊断性治疗也是一种诊断方法,即应用5~7天的抗生素,如症状得到缓解,可作诊断依据参考。
  对于小肠内过度繁殖的病原菌,如大肠杆菌、产气杆菌、肠链球菌或厌氧菌,可采用相应的抗生素,例如用氨苄青霉素、磷霉素钠、氟嗪酸及灭滴灵等治疗。
  对大细胞性贫血,可肌注适当剂量的维生素B12以纠正贫血、改善症状。
  对于小肠解剖结构的异常情况应进行手术纠正,例如肠瘘、盲袢、憩室。经手术纠正后则可恢复小肠运动与吸收功能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